close
Blogtrottr
國內要聞
提供國內重要大事最新消息。 
綠兩岸政策 學者:突破現狀會否改變現狀
Jan 9th 2014, 13:28

民進黨兩岸政策備受關注。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今天下午提出「2014對中政策檢討紀要」,但內容並未放入「憲政共識」,而改為「應該積極凝聚台灣內部的共識做為兩岸對話的基礎」。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今晚接受聯合報採訪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若凍結台獨黨綱或通過憲法各表、憲政共識,恐被北京解釋成「回到一中框架」,但若台灣兩大政黨都回到一中原則,以習近平過去一年的強硬態度,勢必順水推舟、向台灣要求統一,那就等於「改變」現狀。

他也說,憲政共識最後未獲共識,代表黨內有很深的疑慮,況且,謝長廷的「憲法各表」北京也不滿意,顯然謝長廷未來恐需要更多的說明來推動他的主張。

董立文認為,這份檢討紀要兼顧了四層面,包括兼顧勝選、重新執政與台灣整體利益的平衡;突破僵局與維持現狀;中國與美國的後續反應,以及政治承諾與求新求變。

董立文表示,外界期待民進黨「突破」兩岸政策,但台灣主流民意不是維持現狀嗎?兩岸政策的調整須思考:藍、綠兩黨會否為了「突破」現況,反造成「改變」現狀的結果。此外,美國重返亞洲的政策是「亞洲再平衡」,因此調整兩岸政策的同時,也須評估會否助長美國內部的「棄台論」。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iysb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