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Re: [請益] 蔡明亮究竟算不算是好導演呢?
Nov 26th 2013, 23:12, by tn

作者tn (奇蹟的楊)

看板movie

標題Re: [請益] 蔡明亮究竟算不算是好導演呢?

時間Tue Nov 26 23:12:42 2013

在國片低潮的那些年裡(其實一直都沒到高潮吧!),我常常聽到一種說法, 說是蔡明亮這些所謂"藝術片"導演,背離了票房,打壞了觀眾的胃口。 我不想在這裡討論蔡明亮的電影是不是曲高和寡, 但是顯然上述的說法根本禁不起邏輯的檢驗。 難道沒有蔡明亮,國片就會欣欣向榮? 拍電影需要燒掉大把的鈔票,所以除非跟錢過不去, 不然我想沒有人會一開始就想把觀眾趕出戲院。 在這一點上,縱然不是主流,但他很知道自己的影迷在哪裡, 也知道怎麼樣找到能夠支持他作品的資金和通路。 即使在商言商來看,他的獲利模式也早就建立了。 指責他背棄電影票房,我覺得並不公平。他只是沒賺大錢,卻不是把錢丟到水裡。 難道能說炒房地產很賺,就不需要有人賣夜市小吃了嗎?? 還別提他在歐洲的成就其實為台灣做了多少宣傳。 多年以前參加過他的校園座談,蔡導演其人其戲都很真誠, 從來沒有擺出一點孤芳自賞的高傲姿態。 (你知道像龍應台或洪蘭那種只有我受過教育的嘴臉真的很機歪!) 他只是不斷說著,電影作為一種傳達感情的媒介,有很多種可能, 他希望大家不要侷限於一定的形式,儘管放寬心胸去感受各種創作。 拋開那些他的電影就是艱澀難懂的成見, 其實蔡明亮的作品幾乎都其實非常本土也非常寫實, 甚至有時候寫實到太殘忍不忍卒睹。 但是最後也總會留下一些溫暖,然後在下一部作品又延續這一點點希望之火。 建議不需要去看甚麼評析或解讀,只要先跳出自己的框框, 拋開"電影應該OOXX"的既定成見,找一個閒暇的午後, 就好好看看他的怎樣在電影中呈現這座無情台北(幾乎都是台北)的浮光掠影吧! 面對一個國內外得獎無數的導演, 就算要幹譙的話總也得先看作品過再說(我會推薦"你那邊幾點"); 一部電影再怎麼樣也不過花一點小錢一點時間,是會有甚麼損失呢? (喔喔對不起我不該這麼說,我看了五分鐘的犀利人妻電影版就覺得我應該有折壽好幾天) 最後我還要說李安導演真的是謙謙君子,看到他對蔡明亮的惜才支持, 讓我對他的敬意更深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75.180.70.194

proprome:我也不懂板上有些人對蔡明亮的評論彷彿恨之入骨 有病? 11/26 23:24

zlh:推~~ 11/26 23:25

YouthSouth:我滿好奇若要吸引別人看蔡明亮電影的話,應該從哪一部 11/26 23:35

yannjiunlin:其實一直都沒到高潮吧+1 11/26 23:35

YouthSouth:作品開始推薦? 11/26 23:35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iysb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