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好雷] 《聽說桐島退社了》
Sep 23rd 2013, 21:38, by garyne

作者garyne (ACE)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聽說桐島退社了》

時間Mon Sep 23 21:37:57 2013

讓我意外的是,原著小說和電影的呈現方式不太一樣,但過 往那種不太舒服的感覺並沒有出現。 一般來說都是對改編後的影視作品較不滿意,畢竟對於原作 的忠誠度與先入為主的觀念,是很難被取代的。不管是情節 刪剪、追加人物或劇情,甚至是顛覆原本的設定,總會讓人 感到不奈。 但這種狀況在《聽說桐島退社了》卻是不成立的,雖然電影 與小說在情節與人物的組成方 式有很大的差異。 退出排球社、從頭到尾都沒出現的桐島,是貫穿整個故事的 軸心,但原作小說是透過幾個主要人物的獨立篇章,來累積 桐島這個人的存在感,而電影卻是藉著桐島的退社,來訴說 這件事對每個人的影響,然後在校園這個小社會中,衍生出 所謂的蝴蝶效應。 說的仍是同樣一件事,電影的內容與細節與原作有著不小的 差異,但說服力仍是不低,最主要是在於媒體傳播屬性的不 同,透過畫面的呈現與鏡頭切換的方式,導演醞釀出一種獨 特的說故事方式,桐島退社這個事件,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他 周遭的人,讓這些人的內心世界產生變化,並且彼此交錯出 層層疊疊的關係。 小說的媒介是文字,六位主角以第一人稱的敘事方法來傳達 「這段時間」內自己所發生的事與心情,而桐島退社只是其 中的片段,卻透過一段段的堆疊而逐漸具像化,在時間軸的 流程中,隱約地推動所有動態變化。 影像在於觀察,文字在於體會,兩者同樣都得在腦海中構圖 ,而作者的文字既有著跳脫出來的冷眼旁觀,也有自己身處 其中的獨白,在所有角色的第一人稱敘事中得以深入其內心 世界,卻又將所有看到的圖塊拼在一起,湊出一個真相、一 個事實。 小說對於所有角色的「定位」有俱細靡遺解讀,為什麼在校 園中還是可以分成「上層」與「下層」?在這一分為二的小 型社會裡,似乎每個人都有一些或多或少的不同,尤其是前 田涼也、宮部實果與菊池宏樹,一個有所執著,一個有著不 為人知的苦楚,另一個則是對於價值觀搖擺不定卻又不得不 隨波逐流。 在一個看似平平無奇的社會,細細地解讀每個人或每一種變 化,你會發現這其實是一個光怪陸離的世界。 http://garynehsieh.blogspot.tw/2013/09/blog-post_15.htm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31.50.1

bgp915117:今年的Top1 09/23 22:01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iysb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