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Re: [好雷] 【殭屍.跟過去,好好道別】
Nov 16th 2013, 22:48, by howardgj94

作者howardgj94 (飄飄渺渺所為誰)

看板movie

標題Re: [好雷] 【殭屍.跟過去,好好道別】

時間Sat Nov 16 22:48:26 2013

今天我也去看了,其實我是一個沒有經歷過殭屍盛行年代的人。我的想法,也許受到 了之前看過的靈異第六感和神鬼第六感的影響。我認為到最後那平和的畫面,其實是大家 都已經死掉,然後就像道士所說,死者跟地不跟房,所以大家都回到了原先居住的地方居 住下來。而死掉後可以重複自己可以接受的生前的記憶,繼續正常生活下去... 有人跟我是一樣的想法嗎,雖然破綻有點多...... 另外大推梅姨演技,好的讓我真的看得好不舒服,很沉重的感覺... ※ 引述《ykan (鄧不利多)》之銘言: : 【與過去,好好的道別】 : 這是看完電影,沉澱了一個晚上後,腦海中浮現的文字。 : 不是第一次打電影心得文了,卻是第一篇恐怖片的心得文 : 打電影感想前,想先說說心裡的話。 : 原po是七年級中段生,從小可能是媽媽忘記生膽子給我了 : 所以舉凡玫瑰之夜鬼話連篇、台灣靈異事件這種談到鬼的節目 : 總是會把我嚇到晚上不敢睡覺、一定要鎖門、不敢關燈。 : 為什麼這麼害怕還是要看?大概就是小孩子的白目吧!(怕又愛看) : 而殭屍片更是在第四台一播再播、不斷重播的狀況下 : 每次儘管害怕,還是不自覺的一定要把它看完 : [殭屍道長]系列是小時候對於恐怖片的經典代表。 : 小時候,一直到長大,我都只記得兩個演員的名字:林正英、錢小豪。 : 前者是著名的一眉道長,正義的化身 : 後者沒別的原因:因為長的帥又會打!(帥氣破錶) : 而對於其他角色,雖然不知道名字,臉孔卻都還印象深刻 : 直到看完電影後,才去認真的上網查了將小時候的印象和名字做了連結。 : 傻傻憨憨的文才(許冠英)、亦正亦邪的九叔道長(鍾發)、 : 討人厭的將軍或副帥(吳耀漢、樓南光)、看起來很兩光但很厲害的道長(陳友) : 而這些熟悉的臉孔,在[殭屍]裡,都又見面了~ : 彷彿坐著時光機回到了小時候看的殭屍片,但卻發現,他們的臉上,多了歲月的痕跡。 : 這些皺紋彷彿提醒著自己:妳長大了;而他們,也老了。 : -----------------------(以下開始有雷有雷)-------------------------------- : 整部片從一開始的氛圍,就是屬於慢步調 : 從錢小豪走進破舊公寓開始、快閃的小男孩小孩、公寓管理員燕叔開鐵門的動作 : 導演營造出來的[慢步調],像是一層又一層的慢慢塗上油漆 : 觀眾所感受的詭異氣氛色彩是慢慢堆疊起來的, : 到了我們發現時,已經是一種無形的壓迫感了。 : 很多的畫面,都感受到導演的用心,只能用"美"來形容 : 上吊時的白布、恐怖女雙生子的現身與侵掠、鬼差出現時、 : 小吃攤前用餐的街訪、陳友在家刮鬍子時鏡子反射的好兄弟、小豪回憶妻兒 : 最後畫結界時、小豪與冬叔大戰到跌落大樓、陳友與小豪吃飯時抽的菸.... : 每一個畫面,都感受到[美],你明明知道有些是特效做出來的, : 卻不會讓你感覺出戲或失真,反而有種,看到很細微部分的真實。 : 對於劇情內容,我自己是認為不灑狗血、對每個事件都有交代 : 女雙生子事件完整交代了2442房的現象、小白的亂跑無家可歸與流連在房外的母親 : 梅姨對老伴冬叔的放不下成就了煉屍的誕生......。 : 在這部電影裡,我看到的是很深的[感情],屬於人的感情。 : 因著受辱而形成的怨靈、非常害怕卻還是忍不住每天回家偷看的母親 : 與子偕老的濃厚情感而做出傻事的梅姨、明明不想管事卻還是插手的陳友 : 可以退休了卻不忍流連在外的母子而偷偷收養的燕叔 : 每一個人都有心裡的牽絆,而這些牽絆造就了他們的行為。 : 對於運鏡、剪輯、手法我不懂 : 但有幾個畫面印象深刻: : 鬼差出現時,那種緩慢至極的壓迫感,讓人也幾乎不敢呼吸 : 梅姨對著煉屍的冬叔一圈又一圈的繞,眼淚默默落下時那種無奈與無助 : 小豪帶著媽媽和小白坐在家裡地板一同吃著簡單便當時,那種滿足的神情 : 九哥決定幫梅姨煉屍時那明知不可為卻為之的表情 : 梅姨帶著小白來到廁所關上門,小白放聲大哭,梅姨轉頭卻微微顫抖的身體 : 畫結界戰鬥時,那漫長一根菸的時間 : 我想,一部好的電影,如果能有一幕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 那就是成功了。 : 電影的結尾,引發許多網友的討論~ : 昨晚剛看完時,步出戲院我與同行友人和老弟討論時 : 我覺得,應該是小豪一開始就上吊成功, : 但是在臨死前,人總是會回憶起一生的經歷 : 在他的心中,對電影和殭屍片還是抱持著希望與遺憾,所以編了如此一個故事 : 成就他自己最後的幻想。 : 但騎車回家的路上,腦袋無法控制停不下來的思考 : 回到家後,我跟友人說,我好像覺得不是這樣的結局,我有不一樣的想法。 : 也許,這整件事都是真的,我們看到的都是真的,小豪經歷了。 : 但或許,他寧願這一切都沒有經歷過,他心目中有一個美好的藍圖, : 那應該電影最後帶過的那些畫面~母子相聚和樂、梅姨接受冬叔的走、陳友放下重擔 : 爬了文後覺得20988這篇文章很完整的敘述出我後來的想法,很喜歡這樣的看法。 : 最後,回歸到了標題:與過去,好好的道別。 : 如同導演受訪時也表示,小豪的死意味著殭屍片的句點。 : 我們都無法否認,殭屍片不管是在香港還是台灣, : 它都是許多六、七年級生的回憶~伴隨著大家成長。 : 現在的殭屍有新的代表和樣貌 : 不是像惡靈古堡那種活屍亂啃亂咬自律神經失調暴走的怪物 : 就是像暮光之城裡頭帥到妳願意把頭直接伸過去跟他說咬我吧!讓我成為你的同伴~ : 的超夢幻吸血鬼 : 而恐怖片也有 : 日韓作風永遠看不到臉頭髮長到讓人發毛不分青紅皂白亂殺人的阿飄 : 泰國作風有冤報冤有仇報仇的冤魂和恐怖的下蠱術 : 這部片,的確在氣氛營造上, : 讓我重溫那種殭屍要來前緩慢、詭譎、緊張的恐怖感 : 那種你明知道它就是要來了,卻無法阻擋它來的害怕感,謝謝導演讓我重新感受到。 : 那是其他國恐怖片做不來的,也是香港殭屍片的經典。 : 世代交替,隨著林正英、許冠英的離開,以往熟悉臉孔的老去與淡出 : 也代表我們真的要對這些熟悉的人說再見了。 : 整部片,我最印象深刻的一段台詞,是小白與媽媽躲在電錶室時 : 小白問著媽媽:媽媽,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回家? : 媽媽這麼回答:只要我們兩個在一起,哪兒都是家。 : 地點會離開、逝去、搬遷與拆建,但只要彼此相伴,哪兒都是家,哪裡都是回憶。 : 就如同早期的殭屍片一般, : 那些片段與回憶,是一直存在心中的,無可取代。 : 以上,小小心得,廢話很多,謝謝大家願意看完它。:) : 來個映後真心話談心時間~ : 長大後,擺脫了小孩白目的個性,意識到我媽沒生膽給我這個事實 : 所以我幾乎再也不看恐怖片了(沒事幹嗎自己嚇自己) : 但常常想起小時候每次看完殭屍片系列,我都會吵著要換床睡 : (小時候我和我弟是睡同一個房間上下舖,我睡上鋪他睡下鋪) : 每次看完我都說我要睡下鋪,會吵鬧到換床為止 : 原因是我的腦袋推理:殭屍"冬冬冬"的跳,他又不會彎腰,如果他真的進房了 : 那他一定會先看到上鋪的人....所以我不要睡上面..... : 國三時被同學騙去看了七夜怪談後更慘,三個月從我家電視前經過是用跑的 : 我媽一度認為我病了,然後我又要求換床睡,這次堅持要睡上鋪 : 原因是我的腦袋又推理:貞子小姐是用爬的,那她如果爬進來一定先爬到下鋪...... : 以上。(最近看完某部日劇的口頭禪)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15.22.224

Amontillako:經歷過殭屍盛行年代<---哪個年代??? =w= 11/16 23:00

Amontillako:話說回來,像片頭曲鬼新娘當年用的殭屍片,反而還有些 11/16 23:01

Amontillako:搞笑片的感覺,可是拿來這次"殭屍"當片頭,那種陰森森 11/16 23:01

Amontillako:的壓迫感就和以前用在"殭屍先生"裡當插曲片尾曲的感覺 11/16 23:02

Amontillako:完全不同:p 11/16 23:02

winered:我覺得就是有沒有"告別"的心情 看同一片的角度就會不同 11/16 23:14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Filters.org recommends: March Against Mainstream Media (More info).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iysb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