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NOWnews 今日新聞總覽
Latest news from www.nownews.com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今日人物/德國二戰老兵:勇敢反思 不做歷史盲人
Oct 8th 2013, 14:09, by service.nownews@gmail.com (nownews)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3年10月8日 22:09

"); $(".story_photo .videoPlay").hover ( function(){$(this).css({"opacity":"0"})}, function(){$(this).css({"opacity":"1"})} ) } //照片區塊出現 $(".story_photo").fadeIn(1000); //寫入第一張照片 var firstimg = $(".story_photo img:first").attr("rel"); $(".story_photo img:first").attr("src",firstimg); $(".story_photo li:not(:first)").hide(); //判斷是否有多張照片,寫入開關 var li_nums = $(".story_photo li").length; var openclose = ' 更多照片 ' if (li_nums > 1) { $(".story_photo .p_switcher").append(openclose); } //控制錨點 if (li_nums > 1) { $('.open_btn, .story_photo img').click(function(){ $('.news_story').ScrollTo(500); }); $('.close_btn, .story_photo img').click(function(){ $('.news_story').ScrollTo(500); }); } else { $(".story_photo img").css("cursor","none").attr("title","");//一張圖時 $(".p_switcher").hide(); } //點擊圖片或開關,展開其他圖片 $("a.open_close").click(function(){ //寫入其他圖片路徑 $(".story_photo img:not(:first)").each(function(){ var imgsrc = $(this).attr("rel"); $(this).attr("src",imgsrc); }); $(".story_photo li:not(:first)").slideToggle(500); $(".open_close span").toggle(); }); if (video_link>0){ // 如果有影音,點圖連到影音頁 $(".story_photo img, .story_photo .videoPlay").css("cursor","pointer").attr("title","點擊觀看影音新聞");//設定游標 $(".story_photo img, .story_photo .videoPlay").click(function(){ var videoURL = $(".story_photo .video_link a").attr("href"); location.href=videoURL; }); } else { //沒影音時,點圖展開其它圖 if (li_nums > 1) {//一張圖以上 $(".story_photo img").css("cursor","pointer").attr("title","點擊展開");//設定游標 } $(".story_photo img").click(function(){ //寫入其他圖片路徑 $(".story_photo img:not(:first)").each(function(){ var imgsrc = $(this).attr("rel"); $(this).attr("src",imgsrc); }); $(".story_photo li:not(:first)").slideToggle(500); $(".open_close span").toggle(); }); } //------------------- });
  • 2001年,朱維毅(右)在羅迪家中採訪。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只有敢於直面歷史、正視自我的民族,才是一個擁有尊嚴、值得尊重的民族。』在尋訪和收集了數十位德國二戰老兵的反思、懺悔後,留德學者朱維毅博士發出如是感慨。當有些人還在竭力迴避歷史、粉飾曾犯下的滔天罪行的時候,德國政府和老兵們的深沉反思,尤顯意義悠遠。

據人民網報導,1988年,朱維毅赴德留學。第一次來到柏林,讓朱維毅留下最深印象的不是施普雷河兩岸的風光,而是市中心的一座殘破教堂。『教堂的鐘樓只剩底下一半。當地人告訴我,這座老教堂在二戰中受到了多次轟炸與炮擊。戰後,政府尊重市民的意願,對殘骸進行加固、保護,警示後人。』

在柏林攻讀博士的日子裡,朱維毅感到,戰爭的記憶並不遙遠,相反,它時時刻刻存在於生活中。『我在我的房東和幾戶鄰居家裡都曾經看到他們年輕時著軍裝的照片。房東告訴我,我現在能見到的德國老頭幾乎全是當年的軍人。』這些白髮蒼蒼的老人當年究竟經歷過什麼?他們內心如何看待那場戰爭?朱維毅非常好奇。因此,只要一有機會和他們聊天,他總會想辦法從他們口中『掏出』一些對戰爭的感受。接觸的老人越多,朱維毅受到的震撼也越多。從2000年開始,他決心系統地尋訪這批二戰老兵,把他們的回憶和感受記錄下來。

經歷過戰爭的那一代德國人常常提起一個詞,叫『零點』。就是說,從這個時間點起,總結教訓,重新開始一天,在德國讀書的朱維毅的兒子聽了一場題為《教育和戰爭》的報告。報告結束後,他找到主講人、二戰老兵羅迪:『您能不能和我爸爸談一次?他正在尋找像您這樣的老兵。』就這樣,朱維毅認識了羅迪。

1941年,20歲的羅迪和三個哥哥先後踏上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歐洲戰場。他被編入『大德意志』裝甲步兵師,那是當時德國裝備最好、專門用來打硬仗的精銳師。四年後,當他回到柏林時,一隻眼睛丟在了高加索戰場,另一隻眼睛重傷後看不清東西,右肺也只剩下三分之一。母親告訴他,兄弟四人,只有他一人回來了。『那塊打瞎我右眼的彈片至今沒有取出來,它常常會自己移動,現在,它在我的這個部位。』羅迪指了指自己的右腮說,『對戰爭的殘酷記憶,一直都在我身體裡。』

朱維毅從羅迪那裡第一次聽到了一個詞——『零點』。『我們經歷過戰爭的這一代德國人常常提起一個詞,叫「零點」。就是說,從這個時間點起,總結教訓,重新開始。但這種總結並不輕鬆,因為我們的教訓太沉重了。』羅迪說。每個人心中的『零點』都不相同。羅迪的『零點』是1945年4月被關進戰俘營的時候:『我意識到自己曾經狂熱追逐的戰爭結束了,過去所做的一切都毫無意義。』但令他的內心真正開始反省的,是那個在荷蘭度過的夜晚。

羅迪告訴朱維毅,戰爭結束後他有一次去荷蘭,一場瓢潑大雨讓他的摩托車熄了火。正當他在雨中摸黑修理摩托車時,一位當地人請他到自己家中避雨。在與主人聊天時,他意外地發現,眼前這位幫助他的人是個猶太人。二戰時,這個猶太人的全家都被關進了集中營,只有他一人活著出來了。『我帶有幾分歉意地問他,你為什麼願意幫助我這個德國老兵。他冷靜地說,難道我們在經歷了這場戰爭後,還學不會和睦相處嗎?』說到這裡,羅迪摘下眼鏡,默默地擦拭眼角的淚水。

必須讓年輕人理解什麼是罪惡的戰爭,這樣才能讓他們不再遭遇我們經歷過的命運

當朱維毅見到奧克爾時,眼前的這位白髮老人是一位已經退休的聲樂教授,他說話的聲音特別洪亮。很少有人知道,二戰期間他曾是德軍的一名中尉。『1944年,我在蘇德戰場的一場戰鬥中被擊中了肺部,就此從戰場上被抬了下來。』『這一槍是戰爭留給你最深的傷害?』朱維毅問。『不,最深的傷在心裡。』奧克爾說:『1944年6月,一枚炮彈落在我的陣地上,我立即下令所有人後撤,但我身旁的傳令兵受了重傷,他的大腿動脈不斷地冒著鮮血,人已動彈不得。情況很危急,在不設防的陣地上,只剩下我和傳令兵,眼看著對方馬上要衝上來,我把手伸向了手槍套。我清楚地記得我的手在顫抖,但作為他的連長,我能為他做的只能是幫他縮短死亡的過程,然後盡快埋葬他。我永遠也無法忘記我用手槍指向他時,他注視我的眼神。』

(接下一頁)

關鍵字: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iysb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