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KoreaDrama 板
 
[心得] 宮中殘酷史全劇心得文
Nov 20th 2013, 21:41, by bonnie60735e

作者bonnie60735e (邦邦)

看板KoreaDrama

標題[心得] 宮中殘酷史全劇心得文

時間Wed Nov 20 21:41:36 2013

網誌圖文版:http://bonnie60735e.pixnet.net/blog/post/39936745 我非常努力地看完了五十集,最後完全是因為對宋善美詮釋的姜嬪很有愛才努力看完的 ...... 以下心得文主愍懷嬪姜氏,若是不喜歡她的人可以左轉出去了XD -- 1.婚後戀愛的典型──談昭顯世子、愍懷嬪夫妻 第五集的時候有說,昭顯世子本來要娶的不是姜嬪,是尹毅立之女,但因為南人西人的政 爭,所以才改選了姜嬪,為了這件事,尹氏自殺,因而昭顯世子的夫妻感情不太好。但是 來到清國之後,因為共患難,兩人的感情加深了。 姜嬪:「雖然我們被迫來到了清國,但是我很幸福。因為在這裡每一天晚上都可以跟邸下 一起就寢,一起起床生活著。」 世子:「因為有夫人,所以我也很幸福。」 我覺得婚後戀愛這件事情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很高興在電視劇中呈現的昭顯世子夫妻是好 的方面。一直覺得這齣戲裡已經快要沒有真情可言,但昭顯世子夫妻讓我重新燃起了希望 。我非常喜歡昭顯世子夫妻的戲碼,一直覺得鳳林大君跟張氏夫人也要來個夫妻感情戲, 結果超級少的。張氏夫人出場的時候都已經不曉得幾百年(誤)以後了......這一點一直讓 我覺得很可惜,畢竟我覺得趙文靜讓我很心冷,只有正常的夫妻關係戲能讓我感覺這齣戲 還有看下去的必要...... 結束了質子生活而回去之後的夫妻其實滿常吵架的,我必須要說姜嬪是一個很直接的人, 她看事情其實看的很清楚,但壞就壞在她每一次都超直接的說出來,可是宮廷這個地方豈 是能夠容忍姜嬪說這些話的地方?姜嬪講的很多話有時連昭顯世子都聽不下去,大叫:「 夫人!不要再說了。」但其實我想大家都知道她說的事情通通都發生了啊...... 不過真正讓我感動的是,是昭顯世子生病的時候,姜嬪被仁祖趕出去,昭顯世子在房裡大 喊:「夫人!你走了誰來保護我?」另一邊就看著姜嬪強忍住淚水坐在那邊。這才是真正 的夫妻之情呀!雖然兩人常吵架,可是卻是彼此最堅固的依靠。 世子死了以後我一看到姜嬪哭都忍不住跟著哭,姜嬪深深懂昭顯世子心目中的那個新世界 是什麼樣子,因此拼了命要讓這件事情成真,奈何天不從人願,昭顯世子一死,姜嬪母子 的處境每下愈況,然後姜嬪一急又惹出了一堆有的沒的,更是雪上加霜。每當姜嬪在私家 懷念著世子時,我真的可以感受到她心中的無助感。 -- 「她現在倒是從來不哭了,除了有時候,她想起將來有一天跟世均見面,要把她的遭遇一 一說給他聽,這樣想著的時候,就好像已經面對面在那兒對他說著,她立刻兩行眼淚掛下 來了。」 ──《半生緣》 姜嬪:「邸下,我不會再哭了,請讓我哭這最後一次。」 姜嬪:「邸下,請告訴我怎麼活下去?」 世子:「夫人,堅持助你的勇氣。當年我們一起到了清國,冬天又冷,環境也很惡劣,多 虧了你,我們開始下田,你靠著那份勇氣養活了我們所有的人。」(臺詞記得不太周全請 見諒) 整齣戲的感情亮點,除了前期的南赫與趙貴人之外,大概就是昭顯世子夫妻了。 2.做為一個母親x被迫早熟的孩子──談姜嬪與元孫 編劇把姜嬪這個角色寫的最好的地方,是做為一個勇敢的母親。姜嬪為了元孫,願意做任 何事情,甚至放大絕直接請清國幫忙,也不管後果為何,當然是很魯莽,可是她真的已經 被趙貴人逼到無路可走了,才會這樣不是嗎?另外是姜嬪的家庭教育真的很成功,我每一 次看到元孫講話,我都搥著心在哭,我真的很不捨一個孩子,因為大人的這些黑暗事,被 逼著要長大。元孫只不過是九歲的孩子,想想我們九歲的時候在做什麼,而他已經說出: 「我會保護你們(弟弟)的!」這種話,不只一次。我真的很心疼這個孩子...... 「父親大人,我好想念您啊!」 「母親大人,您不用擔心,我會好好照顧弟弟們的。」 (元孫指著地球儀對弟弟們說)「這是我們居住的地方,父親大人曾經說過,要造一艘船到 世界的對面去,去看那裡長什麼樣子。」 「父親大人說,這個世界是一條彎曲的路,可是要成為君王的人,一定要走直路。」 姜嬪@元孫:「我一直以為是我守護你,沒想到是你守護我啊!」 我每一次看到姜嬪母子戲我完全痛哭到不能自己,因為我早已知道這對母子最後是怎麼樣 的結局了。雖然知道,但多少還是希望編劇稍微手下留情一點點,哪怕是一點點也好。可 是最後的結局我們早已了然於心,於是就眼睜睜的看著元孫跟姜嬪一起走向死亡的道路 ..... 3.優雅地走完這一遭的愍懷嬪姜氏──姜嬪之死 生命如秋葉,飄然離去。 ──《總是淒涼調》 姜嬪在仁祖面前說:「全部都是我做的。」,很震撼。仁祖生非常大的氣,她也冷靜地 看著她,不似之前一股勁兒把想說的話都說出來。 她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女子,能夠在仁祖面前說出這句話呢? 金自點說:「姜嬪真是狠毒的女人。」 鳳林大君:「娘娘!為什麼您要往死路走呢?」 姜嬪在死前的那些樣子,非常的美麗。另一個對比是趙貴人,不曉得是 編劇有意為之還是怎麼樣,也許是我太偏坦姜嬪也說不定,但我真的很喜歡姜嬪死前的各 種坦然,在在都讓我覺得是名門之女。我沒有要對趙貴人的身世做評價,畢竟出生在哪裡 不是我們能決定的,可是我覺得讓人高下立判的是後天的處事態度,也許這跟家庭教育有 關係? 莊烈王后:「是我錯了,是我心胸狹窄,打壓了你。你原諒我吧!」 姜嬪:「小人愚昧,沒能理解您的深意。」 莊烈王后:「若有可能,希望下輩子我們出生在同一個世上吧。」 姜嬪要上轎子前,看了莊烈王后和整個世界最後一眼,那一眼富含了多種深意,很喜歡宋 善美在這邊的詮釋,那種哀傷,坦然,自在和優雅都是很驚人的。 另外很喜歡導演在這邊的手法,姜嬪喝下藥量不足的毒藥,配上仁祖說:「我想錯了!來 人啊......去免除姜嬪的死罪.....來人啊......」金仁內官在外頭痛哭,另一邊姜嬪在 私家吐血吐得亂七八糟,這一段很震撼。另外還有一個畫面是趙貴人得意的一直笑,令人 十分齒冷啊! 趙貴人:我當然是要慢慢的讓你死才會痛快啊! 趙貴人已經壞到我覺得到不可理愈的程度了..... 是說,我對仁祖其實滿不滿的,雖然我可以理解他,但我一直沒辦法喜歡這個王上。我 覺得在那個位子上,懷疑兒子跟媳婦也不是什麼新聞.....但糟糕的是他很容易被趙貴 人操弄,一直到臨終前才想開了,可是又有什麼用呢,悲劇都已經造成了..... 4.失敗版的仁粹大妃──愍懷嬪姜氏總結 不曉得是否是因為仁粹大妃拍得還滿不錯的,所以編導又把仁粹那一套搬過來?我是不介 意,但是太多梗都太像了,不由得讓人覺得是否編導很沒梗才如此...... 我一直覺得編劇把姜嬪塑造成失敗版的仁粹大妃,但某種程度上兩個人相像地方很多。丈 夫早逝,孩子年幼,又有壯年小叔(?),只是說仁粹真的運氣很好,首陽很疼她,在劇中 貞熹雖然感覺好像對她很差,但其實也是替她著想。姜嬪的處境堅難許多,個性又不如仁 粹隱忍,加上她的哥哥們實在是有點無謀,以是她的情勢又更糟了,不僅如此,另外又有 個趙貴人虎視眈眈等著要把她跟元孫殺害...... -- 「所謂的希望,所謂的夢想,其實就是最殘忍的幻象。」 ──《善德女王》 我一直覺得世子夫妻是有理想、有抱負的人,看事情也看得比仁祖明白,唯一壞就壞在, 走在尖端,實在很容易被尖端刺死。從他們回國以後可以發現,仁祖很不能接受他們從清 國帶回來的新想法,從仁祖摔壞了地球儀,就可以知道,要仁祖接受清國及耶穌會的新思 想,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然後又有個趙貴人在一旁見縫插針,最後弄得家破人亡啊 ...... 世子死後,姜嬪一直想辦法要讓元孫上位,就是希望元孫建立他們兩位心中的新世界。但 是若是元孫真的上位以後,就能夠造就他們心中那個美好的世界嗎?老實說,困難重重呀 !新的世界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立起來的,看看《樹大根深》裡世宗大王為了訓民正音 就知道了,講白一點,那個新世界,也許只能存在在世子夫妻美好的想像中吧...... 但姜嬪還是努力的往前走了,因為相信那個新世界總有一天會到來。 -- 要相信自己是對的,要有自信,有自信才能堅持下去。 ──《善德女王》 這一段話也跟世子顯靈(?)安慰姜嬪的話不謀而合,希望夫人不要失去勇氣,努力地堅持 下去,所以姜嬪才能夠在顯惡的環境中奮鬥了一陣子..... 是說寫到這邊,就想到前面說過的,姜嬪自爆的那個部份。 元孫死掉了以後,相信那個新世界的到來的媒介已經沒了。 對於姜嬪而言,活著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也許就是因為這樣,她才決定自我了結吧!她已 經失去了對這個世界、對自己的自信,因而也沒有辦法再堅持下去..... 最後,我想說的是,編劇唯一寫的好的,就是姜嬪吧!(當然我覺得金內官也很不錯,但 是我還是偏心姜嬪XD) 5.鳳林大君x莊烈王后 其實我不太知道怎麼說這兩位,我一直覺得編劇把這兩位寫壞了,明明可以更有層次跟深 度的。 莊烈王后前期的隱忍,為了仁祖能夠寵幸因而跳舞,都是讓人記得住的點,可是昭顯世子 一死,她立刻扶持鳳林大君,又說姜嬪囂張跋扈,她到底是為了什麼原因轉的如此快?難 道前面跟昭顯世子夫妻的溫情戲都是騙我們的嗎?本來看到姜嬪死前那一段戲,以為編劇 終於把莊烈王后寫回來了,沒想到一直到ep50她都還是壞掉的樣子,我對編劇真的很失望 。尤其是後期莊烈王后一提到趙貴人就瘋狂跳針,真的讓我對這個角色的愛全都磨光了 ......枉費高媛熙一臉王后樣啊! 鳳林大君的問題是,後面越來越愚孝。我不是不能理解鳳林大君不願意殺趙貴人的心,但 是我真的不能理解,鳳林大君說要要還哥哥一家人清白,要解決這所有的事情。問題是, 不殺趙貴人,這些事情就會一直在,而且會變得更多。我本來一直想說,編劇也許有深意 ,但沒想到看到ep50還是這樣,就覺得我是不是把編劇想得太好了?偏偏這兩個人又在本 劇中佔有一定份量,結果就是使得這整齣戲水準大大降低許多。(當然趙文靜本人扣更多 分.....我真的對於大吼大叫忍受不能/o/) -- 總體而言,若是真心想要看宮鬥,建議各位看別齣吧,這一齣完全無法滿足宮鬥粉的心, 另外是政治鬥爭也鬥的滿隨便,對我來說真的可看的點還是昭顯世子和姜嬪.....(我是真 的很偏愛他們XD) 還有,這齣戲的演員基本上都很會演,看的很過癮,雖然劇本實在是很欠佳。 金賢珠演起惡女竟然這麼給力、本來覺得很柔弱的宋善美演起姜嬪來鏗鏘有力、新人高媛 熙完全就是王后範啊!如果編劇給力一點,這齣戲應該會很棒的,真的可惜了....... 最後感謝大家耐心看到最後,這通篇都是偏心心得文啊!XD ps.好久沒打心得文,打起來覺得好累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51.45.218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iysb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