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NOWnews 即時新聞
Latest news from NOWnews 
Don't wait in line!

Buy your movie tickets online. Find reviews, trailers, and more at Fandango.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歷史探密/西漢大臣要跪趴在地上吃?! 皇帝請客趣聞…
Jan 12th 2014, 14:15, by service.nownews@gmail.com (nownews)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一國之君的皇帝,為了和下屬搞好關係,也常常請客。只不過,皇帝請客稱為『賜食』。所謂『賜食』,就是皇帝籠絡或獎賞下屬,而賞賜的一頓飯或吃的東西。不過,吃皇帝請的飯並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情。

根據羊城晚報報導,《史記》記載說,西漢初年有一個大臣名叫石奮,他的姐姐是劉邦的小老婆。石奮退休後,『上時賜食於家,必稽首俯伏而食之,如在上前。』皇帝請石奮吃飯,石奮要跪趴在地上吃。『賜食』是恩寵。受賜者必須恭敬,跪趴著,肯定吃得不舒服。

三國才子曹植在《謝明帝賜食表》中說:『近得賜御食,拜表謝恩。尋奉手詔,愍臣瘦弱。奉詔之日,涕泣橫流。雖文武二帝所以愍憐於臣,不復過於明詔。』儘管魏明帝曹叡是曹植的侄子,但侄子是皇帝,就算是叔長侄少,君臣關係也必須分清。因此,得到『賜食』後,曹植要上表謝恩。

當然,皇帝賜食下屬,也有真情流露的時候。唐太宗的宰相杜如晦死後,唐太宗悲痛不已,『後太宗嘗新瓜美,愴然悼之,輟其半,使置之靈座。』這半瓜之賜,出於一個皇帝的真情,非常難得。唐玄宗召見李白並看了他的文章後,『帝賜食,親為調羹,有詔供奉翰林。』唐玄宗因為愛才請李白的客,也是出於真情。

北宋宋真宗有了兒子後,很高興,要請客,並且『宮中出包子賜臣下,其中皆金珠也。』皇帝有了兒子,以金珠賞賜大臣,與大家同喜,也算出于真情。《萬歷野獲編》中記載了明朝皇帝請客的情景:『太祖時,百官朝退,必賜食於廷。蓋用法雖嚴,而馭臣有禮。且其事每日賜對無間寒暑,即恤勞亦宜然。至末年賜亦漸疏,唯每月朔望日。各衙門大小堂上官俱有支援酒饌,歷文昭章三朝皆然。直至正統七年,光祿卿奈亨始奏罷之。唯元旦、冬至兩大節筵宴,禮部奏請舉行。其他如立春則吃春餅,正月元夕吃元宵圓子,四月八吃不落莢,五月端午吃粽子,九月重陽吃糕,臘月八日吃臘面,俱光祿先期上聞。至若萬壽聖節、郊祀慶成,則有大燕。太后聖誕、皇后令誕、太子千秋,俱賜壽面,又不再此例。』

明太祖朱元璋算是個勤奮的皇帝,他每天上班處理公務,下屬們跟著忙活,朱元璋過意不去,他請客是經常的事情,吃喝的食物也很豐盛。到了明朝萬曆年間,皇帝長期不辦公,就不經常請下屬們的客了,下屬們只能等著太后、太子過生日時混幾口吃喝。此外,就是逢年過節弄點元宵、春餅、粽子等。因此,做下屬的若是一味指望著皇帝請客來一飽口福,是很不靠譜的。

清朝的名臣林則徐也曾受道光帝賜食,他的日記記載:『幫貴差曹正全回楚,奉到恩賞御書「福」字、「壽」字兩幅,鹿肉一總封,恭設香案敬領。』當時,林則徐是湖廣總督,以節儉名世的道光帝能請他吃鹿肉,很不容易了。

關鍵字: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Media files:
c9935736378f7b4f7b75195961ff7aa4.jpg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iysb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