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r.闕小豪 :: 痞客邦 PIXNET ::
闕小豪,人類行為觀察家。喜好古生物化石、大自然、旅行、電影、閱讀等。 
Find Unique T-shirts

Explore the most popular t-shirts on Cafepress. Discover great designs celebrating anything you can think of.
From our sponsors
《被偷走的那五年》抄感人
Jan 12th 2014, 14:31

被偷走的那五年, 電影

被偷走的那五年

曾經有大概兩個禮拜的時間,小豪每隔幾天就能看到有朋友在塗鴉牆上發佈「被偷走的那五年真的好感人喔」之類的狀態,這倒是蠻少見的,

之前電視劇比較常看見這樣的狀況,像是《蘭陵王》、《步步驚心》、《後宮甄嬛傳》,或是更之前的《我可能不會愛你》

共通點是,這些全都是女生發佈的,沒有看到任何一個男生發表過。

當初也沒有特別想要去看這部電影,只知道在PPT上有不少關於這部電影抄襲其他電影的討論,甚至連新聞都有相關報導。

因為怕事先看到劇情,所以我是等看完了電影之後才去看一下那些文章,發現那些電影我都沒看過,心得也是在那樣的前提下所感受的。

 

要怎麼說這部電影呢,男女主角演技還蠻精湛的,

以台灣的演員來說,張孝全演技本來就不錯,在這部電影中也有一定的水準。

白百何的演技更是精湛,不過她是中國演員,中國本來就有很多演技很優秀的人才。

片頭秀出的福建恆業電影,這應該是一部由中國出資、香港導演(黃真真)、台灣演員(白百何以外)、台灣拍攝的電影,

台灣電影常見那種配角演技極度生疏的狀況,在這部電影中是好很多的,但是它又還不到中國電影的水準,甚至連香港電影的水準都還差了一截。

導演試著嘗試了一些其他電影較少見的表現手法,像是情侶間的手持DV拍攝、求婚片段,但我反倒覺得這是這部電影的兩大敗筆。

至於這部電影,喜歡它的觀眾,就是覺得這部電影非常感人,不喜歡的人則是覺得它抄襲、太煽情、東拼西湊,

這部電影感不感人由我來說並不準確,因為那些情節在我現實生活中有發生過極度類似的事,

我臉書上的朋友可能就知道,因為我有個女生朋友得了癌症,做化療時把頭髮全剃掉(跟電影中的原因不同),所以我也去剃了個大光頭,

也因為她膝蓋癱瘓,無法自行下床走路,所以看不到外面的天空,所以我每天都會拍一張天空的照片跟她分享,

也因為她有先天性的心臟病,手術成功的機率很低(跟電影中的原因不同),所以她遲遲不肯動刀,所以我開始抓飛機,希望透過抓飛機許願這件事,讓她敢勇敢的走進開刀房,

我當然是為了朋友而哭,但這樣的電影劇情是不是很感動,我並沒有辦法抽離自己的情感來判斷。

 

(以下心得談及完整劇情)

 

我對一開始那個男女主角用手持DV拍攝的部份其實不太習慣,雖然晃很兇是比較有真實感啦,

但我差點以為這種YouTube上隨處可見的影片水準也能在戲院上映,還好這只有一小段。

之後帶到他們邊騎車邊拍DV,出了場車禍,下一幕就是女主角何蔓在醫院中躺著,她失去了記憶,

何蔓原以為是那場車禍造成的,但沒想到她失去的記憶是五年,她也跟老公謝宇離婚了。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這頗耐人尋味,還蠻能吸引觀眾往下觀賞的。

何蔓跑去前夫謝宇家,哭著說出「為什麼睡了一覺起來,整個世界都不一樣了」,

*另一句對照的台詞:想不通為什麼一睜開眼睛,你就不是我的了。

電影透過兩件大事來表達何蔓失憶的這五年(2007年~2012年)發生了什麼事,

像是《哈利波特》電影從第3集到推出完結篇了,麥可傑克森逝世3週年了,

有部被會被以前的何蔓嫌低級的電影《醉後大丈夫》上映了,這邊蠻能看出白百何、張孝全的演技,

因為「大笑」雖然是很基本的情緒反應,但台灣沒有多少演員能詮釋的自然。

 

被偷走的那五年, 白百何.張孝全

雖然謝宇交往了個新女友(安心亞飾演),但何蔓就是賴在謝宇家,

這個部份又蠻能看出演員演技的差異,不管是安心亞、范瑋琪、阿KEN、伍思凱的演技,就明顯有落差,

我其實不太喜歡這種感覺,這幾位演員不是主持綜藝節目的,就是歌手,

台灣很喜歡找有知名度的人來演戲,這樣比較容易有票房,而不是看演技,

不過比起台灣很多電影,導演還算是有避開掉,沒讓這些演員去詮釋太過複雜的情緒表現,還算可以。

何蔓跟莉莉的這一段還蠻能展現出那種,很多女生會耍的小心機,故意破壞情敵的感情,

像是假裝喝水破壞謝宇跟莉莉親親啊,這部份白百何的演技說真的還蠻讚的,只是莉莉的反應也太平淡,不合理,但避開了安心亞可能會詮釋不好的戲份。

何蔓為了找回記憶,跑去找她以前的好友小環見面,透過小環告知她有在看心理醫師,

跑去找心理醫師後,又發現自己曾經對丈夫不忠。(這部份情緒也不好詮釋,但白百何表現不錯)

說到這,我突然想到,這部電影若要我評分的話,應該會挑選女主角白百何入圍,

不過查了一下資料,《被偷走的那五年》一項獎都沒入圍,我看了一下女主角的名單,

其實我只看過《西遊:降魔篇》,我會覺得白百何的表現不會輸給舒淇,沒入圍可能跟影片本身有關。

何蔓一直對謝宇說對不起(也沒坦白什麼),謝宇又原諒她了,兩人又在一起了。

題外話,為什麼這篇心得要紀錄劇情呢,因為我想找出那些被抄襲的電影來比較,繼續。

謝宇後來跟何蔓復合了,也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上,卻發現腦袋被血塊壓到,有健忘症的狀況發生,越來越嚴重,

這段劇情會讓我想起奶奶之前的事,我還蠻想把那段故事寫下來的,

謝宇決定再求一次婚,嗯...這段個人覺得蠻糟糕的,跟整部電影格格不入。

何蔓面臨要不要開刀的抉擇,只有20%的成功率,何蔓為了不要成為謝宇的負擔,她還是跑去開刀,

但是手術沒成功,她脖子以下全部癱瘓了,何蔓拜託謝宇拔管讓她有尊嚴的離去,

謝宇不從,所以何蔓只能用僅能控制的嘴巴去咬掉呼吸管,但還是被救回來,

最後謝宇還是選擇把呼吸器給關掉,抱著何蔓痛哭,要她別害怕。

說真的,如果是我哪天無法自行下床,我也會希望如此,但好像全世界沒有幾個地方安樂死是合法的,拔管更不用說了。

這一段個人哭得蠻慘的,因為我也曾面臨過相同的選擇,

當你深愛的人無能為力的求著你時,那種內心煎熬真的是很痛苦的。

 

被偷走的那五年, 白百何

白百何飾演何蔓,她就是那種蠻標準的現代正妹。

 

被偷走的那五年, 白百何

白百何本名白雪,是白雪不是白雲喔。

 

被偷走的那五年, 白百何

在這部電影中的演技是真的還蠻精湛的。

 

被偷走的那五年, 白百何

這麼正的女生,剃了光頭後差異這麼大,不難想像剃光頭對女生來說會是多大的打擊。

 

被偷走的那五年, 張孝全

張孝全演技也很不錯,但沒有白百何那麼自然。

 

被偷走的那五年, 安心亞

安心亞飾演謝宇的新女友莉莉

 

被偷走的那五年, 阿KEN

阿KEN的演技,只能說沒有我想像中的糟。

 

抄襲事件

以上,是我沒看過那些疑似被抄襲的作品的心得,接下來紀錄一下抄襲事件。

 

被偷走的那五年, google 被偷走的那五年, google

Google 搜尋電影關鍵字,第三筆就是抄襲,共有45萬筆相關資料。

 

被偷走的那五年, google 黃真真《被偷走的那五年》求婚片段遭爆抄襲他人

黃真真《被偷走的那五年》求婚片段遭爆抄襲他人

 

涉嫌被抄襲的作品:

.連奕琦《遺忘》(公視電影)

.Michael Sucsy《The Vow》(愛‧重來)(電影)

.李宰漢《내머리속의지우개》(腦海中的橡皮擦)(電影)

.Isabelle Carré《Se souvenir des belles choses》(記得我愛妳)(電影)

.Frederique Deghelt《La vie d’une autre》(被偷走的十二年)(小說)

 

這幾部電影作品是主要被網友認為被偷走所抄襲的作品,小豪都沒看過,暫不評論,

另外有些小地方,像是何蔓出車禍那段,也有人認為與《真愛挑日子》十分相似。

這倒是讓我想起一件小事,當初看《不能說的秘密》時,我覺得鬥琴這設定還蠻酷的,

但是有一天轉台看到《海上鋼琴師》時,我就覺得《不能說的秘密》那段完全鳥掉了,

我覺得很多時候都是這樣,台灣的文化其實還不夠國際化,對於智慧財產也不是那麼尊重,

以至於有些國際上很經典的作品,在台灣並不是那麼有知名度,

而有人稍微改變一滴滴,當成自己的作品在台灣發表後,就會受到肯定,這樣的例子很多。

常常爆出台灣那個歌手的MV抄襲國外哪隻MV,

台灣之前最多人玩的臉書遊戲《開心農場》(香港做的)也是涉嫌抄襲別的遊戲,

現在台灣最紅的手機遊戲《神魔之塔》(香港做的)也涉嫌抄襲嗯...被抄襲的對象我不知道有幾個人說的出來...

最常聽到大家的反應就是,管它是不是抄襲的,電影感人就好,

管它是不是抄襲的,遊戲好玩就好。

 

小豪在這裡不針對「抄襲是不是件好事」做評斷,這種事根本就不用評斷,

我只是分析後認為,發現這跟台灣的作品並不常在外國出現有關,

台灣歌手的專輯不易賣到外國,頂多就是在中國、香港或是馬來西亞等國家銷售這樣,台灣的電影也是這樣,

以至於我們就是關起門來賺自己人的錢,抄不抄襲的也不用受到他國人的質疑與考驗。

 

台灣歌手MV抄襲 神魔之塔抄襲

台灣歌手MV抄襲 約有 1,740,000 項結果

神魔之塔抄襲 約有 631,000 項結果

開心農場 抄襲 約有 4,010,000 項結果

 

被偷走的那五年, 電影海報 被偷走的那五年, 電影海報 被偷走的那五年, 電影海報 被偷走的那五年, 電影海報 被偷走的那五年, 電影海報

各種版本的電影海報。

我其實很不喜歡很多網站或部落格都喜歡在海報上打上自家的LOGO,所以寫篇文章找圖常常都得花一小時以上。

國外的電影海報、劇照比較不會這樣,但台灣、香港、中國就超明顯,可參考:《激戰:勇者不敗》

 

【電影資訊】

被偷走的那五年, 電影海報

片名:被偷走的那五年(台灣、香港亦同)

英文:The Stolen Years

片長:112分

上映日期:2013/09/13

導演:黃真真

編劇:

黃真真

侯穎衍

鄭善瑜

演員:

白百何 ...... 何蔓

張孝全 Chang Hsiao Chuan ...... 謝宇

范瑋琪 fan wei qi ...... 小環(何蔓的過去摯友)

安心亞 ...... 莉莉(謝宇的新女友)

阿KEN ...... 丹尼(謝宇的好友)

謝君豪 Gwan Hiu Che

伍思凱 Sky Wu ...... 心理諮商師

 

劇情簡介

2013年上海電影節金爵獎競賽片。黃真真執導愛情電影作品,由白百何、張孝全、范瑋琪、安心亞、林暐恆(阿Ken)主演,《愛‧重來》加 《腦海中的橡皮擦》國語版,本片幾乎都在台灣拍攝,包括台北、台中、屏東墾丁等地。

何蔓(白百何飾)在她和先生謝宇(張孝全飾)渡蜜月期間遭逢車禍,清醒過來的何蔓發現自己有五年的記憶完全空白!不但深愛的丈夫謝宇已經和自己離婚,甚至還交了一名新女友;閨中密友小環(范瑋琪飾)和自己早已不再連絡;她成為一個沒有人想靠近的人。

原來這五年間,她失去了愛情、友情,所有生命中重要的人,可是她卻記不起來為什麼,但她仍深深愛著謝宇。於是,何蔓搬到謝宇的家,開始了一趟拼貼真相的旅程,一步步地還原重現,希望可以重新找回真愛與幸福。可惜事與願違,她和謝宇將面臨從所未有的考驗和打擊。

因為《失戀33天》而一炮而紅的女主角白百何表示,這部電影是一個關於愛情保鮮、以及婚姻的經營與維持的故事,是部很適合夫妻和情侶觀賞的影片。

 

延伸閱讀

.還有什麼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2010~2014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或只列出文章標題

.戲院、捷運站介紹:公共建設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文章的話,也不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iysb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