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r.闕小豪 :: 痞客邦 PIXNET ::
闕小豪,人類行為觀察家。喜好古生物化石、大自然、旅行、電影、閱讀等。 
See Everything

Complete collection, extension, and big data analysis of all metrics across your environment. Get started for free.
From our sponsors
《閃亮女聲》歌曲、戰爭,還有愛情
Nov 14th 2013, 08:03

閃亮女聲(The Sapphires), Wayne Blair

閃亮女聲(The Sapphires)

不單只是音樂好聽而已,演員演技也很棒,劇情幽默,畫面優美,是一部沒有什麼缺點的電影,又頗具娛樂性。

(文章編輯中)

故事敘述1960年代,澳洲歧視原住民的情形非常嚴重,四民原住民女孩組成樂團,並希望有朝一日發光發熱的過程。

觀賞電影時,就已經認為這部電影應該會在我今年推薦的Top 5之內,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回家後查了一下,在爛蕃茄上評分高達92%,不過IMDB只有6.9顆星。

隱藏劇情:無(共有三首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

電影是真人真事改編,1869年,澳洲的政府會到原住民部落中,

挑選皮膚較白的小孩,把他們帶走,帶到白人家庭去學習、生活,藉此實施「同化政策」,

而這些被帶走的小孩,被稱為「失竊的一代」(WIKI),這政策持續了一百年。

之前就知道澳洲曾有過很歧視原住民的歷史,只是沒有想到會有這麼誇張的政策。

其中三位原住民姊妹蓋兒、辛西亞、茱莉到鎮上參加歌唱選拔賽,

但這些原住民大多膚色黝黑,備受鎮上白人居民歧視,甚至有人看到她們就出言謾罵、轉身離席。

不過比賽場上的鋼琴伴奏戴夫很欣賞她們的歌聲,後來決定一起去參加在報紙上看到的勞軍樂團選拔。

之後她們找到了住在墨爾本白人家庭裡的凱,凱原先不想承認這群黑人同鄉,但後來還是加入這團體。

她們參加選拔,也被選中了,臨時改團名為「藍寶石」,

接著就去越南勞軍,不過演唱中也常常遇到戰事。

電影是以因為為主軸,我對音樂蠻挑的,也覺得裡頭的每首歌都很好聽,有著甚至會想跟著打拍子。

看電影時也一直在想,這算是我今年看到平均水準最高的電影嗎,可是又總覺得這部電影少了些什麼,

寫心得時稍微歸納了一下,我覺得算是故事敘述的方式太過於平順,

每件事情在銜接下一件事情時,都是那樣的「無縫接軌」,

像是凱原先很排斥這些舊日鄰居來找她,但下一幕又決心加入她們,

又或者是他們要參加甄選比賽的過程,會覺得劇情描述的不夠細膩。

電影有些片段令人印象深刻,像是在救護直昇機上,當羅比要幫受傷的軍人照料傷口時,對方卻大叫「黑鬼,不要碰我」,

那位軍人並不知道,幫他按著傷口的凱也是黑人,只是膚色比較白而已,

這位軍人只因為膚色的差異,就對皮膚叫黑的人有了歧視,

在這種生死關頭還會這樣,可見得那歧視有多麼的根深柢固。

還有一段是,當凱被帶回白人家庭生活時,直到她的親生母親過世了才被准許回家弔喪,

而凱遇到蓋兒時,第一句話居然是對她說,你們若肯努力工作,就不會只能在這一直釣魚了。

這段也讓我蠻有感觸的,很簡單就表達出人是多麼容易的被洗腦,

那些「失竊的一代」輕易的被洗腦了,已經開始區分彼此,認為她是屬於白人那一群的,

也認為原住民就是不努力,所以生活才會那麼貧窮。(台灣也有不少人會有這種觀念)

如果家長會對某些人有歧視,那是非常容易影響到小孩的,如果小孩很常歧視別人,那家長也是難辭其咎的。

閃亮女聲, 音樂人首映會

這天是在誠品電影院舉行音樂人首映會,不瞞各位說,小豪其實是個音樂人。(大誤)

這是 17MOVIE 網站提供的電影特映會的電影票,想參加的朋友可以多到官網去看,常常會有贈票活動喔。

戲院體驗:誠品電影院

閃亮女聲, 音樂人首映會, 馬茲卡(Matzka)

音樂人首映會,請來不少與音樂相關工作的人士,像是歌手、電台DJ等等,

左邊的是馬茲卡(Matzka),右邊的不太確定,主持人叫她嘛嘛,應該是馬茲卡的媽媽。

閃亮女聲, 音樂人首映會, 林俊逸

《超級模王大道》第1屆的冠軍林俊逸

閃亮女聲, 音樂人首映會, 林俊逸 & 第三屆《華人星光大道》7位參賽歌手

林俊逸 & 第三屆《華人星光大道》7位參賽歌手,左起:

王鄭浚仁、田育慈、陳儀芬、林俊逸、胡慧儀、谷口侑以、李翰凌、洪麒豐

(我好厲害,沒有一個認識的,居然能把所有名字都找到。XD)

閃亮女聲, 音樂人首映會, 林俊逸、Matzka、高蕾雅

林俊逸、Matzka、高蕾雅

閃亮女聲, 音樂人首映會, 《志氣》導演張柏瑞

《志氣》導演張柏瑞,《志氣》是一部很棒的電影說,心得:《志氣》真實的台灣好電影

閃亮女聲, 音樂人首映會, 李翰凌

李翰凌獻唱中

17MOVIE

更多電影資訊請見 17MOVIE 全台最大電影影評網站

各位朋友若要找電影資訊、預告片、新聞等,或是觀眾們對電影的反應(期待、評分、影評),

不妨參考一下喔,平時也有不少特映會活動可以報名喔。

心得亦同步發表於此

【電影資訊】

 閃亮女聲(The Sapphires)

片長:103分

上映日期:2013/11/22

導演:韋恩布萊爾 Wayne Blair

編劇:

托尼布里格斯 Tony Briggs

Keith Thompson

演員:

克里斯奧多德 Chris O'Dowd  ............ 戴夫 Dave

黛博拉梅爾曼 Deborah Mailman  ............ 蓋兒 Gail

潔西卡瑪柏伊 Jessica Mauboy  ............ 茱莉 Julie

夏莉賽班斯 Shari Sebbens  ............ 凱 Kay

米蘭達塔普謝爾 Miranda Tapsell  ............ 辛西亞 Cynthia

Tory Kittles  ............ 羅比 Robby

Eka Darville  ............Hendo

Tanika Lonesborough  ............Young Gail

Nioka Brennan  ............Young Kay

Lynette Narkle  ............Nanny Theresa

Kylie Belling  ............Geraldine

Tammy Anderson  ............Evelyn

Miah Madden  ............Young Julie

Ava Jean Miller-Porter  ............Young Cynthia

Carlin Briggs  ............Young Jimmy

Gregory J. Fryer  ............Selwyn

Koby Murray  ............Baby Hartley

電影介紹

本片改編自真人真事,片中原本飽受歧視的四名澳洲原住民女孩,憑靠自己的努力與實力,贏得自信以及他人的尊重。

1960年代,澳洲對於原住民的歧視狀況非常嚴重,這使得四名澳洲原住民女孩蓋兒(黛博拉梅爾曼飾演)、辛西亞(米蘭達塔普謝爾飾演)、茱莉(潔西卡瑪柏伊飾演)和凱(夏莉賽班) 在自己的家鄉備受歧視……。

某天,這些女孩在報上看見一則廣告,正在徵求到越南勞軍的合唱團;於是這四名女孩組成一個取名叫「藍寶石合唱團」的團體,在經紀人戴夫(克里斯奧多德)的安排之下,前去參加徵選。由於這四名才二十好幾的年輕女孩們都有著天生的好歌喉,彼此之間又默契十足,被選中可一點都不是因為僥倖!於是「藍寶石合唱團」便啟程前往越南。

雖然越南是戰地,這四名女孩還是帶著自信、在砲聲隆隆的西貢各地巡迴表演;而她們的美妙歌聲和熱情活力也的確安撫了前線士兵的心。於是,這四名原住民女孩不但受到熱烈歡迎,也終於感受到本來就應當屬於她們的尊重!那年是1968年,是個全球陷入混亂的年份,也是這四名女孩憑著自己的才華和努力贏得自信與尊嚴的人生轉捩點……。

本片導演韋恩布萊爾同時擁有演員、編劇和劇場導演等多重身分。他曾表示,1968年的澳洲種族隔離情況非常嚴重,他自己的原住民保姆於1966年過世的時候,還被歸類為外來者。可見這部片中的女孩們,在那樣的環境當中還能夠克服來自週遭的有色眼光、表現自己的才華,是需要十分堅強的意志的。

延伸閱讀

.還有什麼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2010~2014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或只列出文章標題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文章的話,也不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iysb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